•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最新消息

針炙不當傳惡菌 忽視消毒可致命

2010/3/20


不少港人選擇使用針灸治療腰痛、關節炎等疾病,但有研究發現若施針不當,隨時有損健康。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全球有五十宗針炙感染細菌的病例,當中百分之五至一成因傷口嚴重感染而死亡,亦有透過針炙人傳人,傳播乙型及丙型肝炎,甚至是愛滋病菌,建議中醫師施針前徹底消毒。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胡釗逸在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發表醫學文章,援引多份七十至八十年代外國醫學文獻指出,全球有超過五十宗懷疑扎針受細菌污染,令病人感染化膿的病例,雖然大部分病人會自行痊癒,但當中百分之五至一成的患者死於嚴重傷口感染,亦有一成人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器官衰竭、肌肉腐爛,半身癱瘓等,另有至少五名病人感染乙型肝炎。

胡又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指針灸有傳播丙型肝炎或愛滋病的風險,並從近年臨床實驗分析病因,主要是因為針灸時使用的扎針、棉花及毛巾及水罐不潔有關,而患者染病後僅出現紅疹等輕微病徵,不易察覺病況,直至潛伏數星期或超過一個月後,施針傷口始發展成大範圍的膿瘡等較嚴重病症。

他建議針灸師使用即棄的扎針,以及在施針前加強消毒皮膚,政府部門亦應加強規管,減低針灸傳播細菌的風險。

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表示,獲准使用針灸療法的中醫,必須通過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筆試及臨床測試,才可考獲執業牌照,而註冊中醫師執業守則亦清晰指出中醫施針時應徹底消毒皮膚及使用已殺菌的扎針等用具,若病人懷疑中醫師施針不當,應可向委員會投訴,由紀律小組跟進情況,保障病人權益。

他形容「手術都有機會死人,過馬路都會被撞死」,質疑不應將風險無限擴大渲染,引起病人恐慌。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每年均收到數宗針灸引致傷口發炎的病例,嚴重患者出現淋巴腺腫如繩索的症狀,須服用抗生素治療,否則有機會細菌入血,可致敗血症死亡,不過她得悉大部分中醫師現時均使用即用即棄扎針及徹底消毒的用具,發炎病例只是少數「害群之馬」所為。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