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最新消息

針灸取代麻醉 「針麻手術」救病患

2008/2/10

不需使用麻醉藥也能進行外科手術嗎?這是大陸的最新案例,上海一所醫院,為罹患心臟病,無法負荷全身麻醉的女病患,進行了一次「針麻手術」;醫師利用針灸鎮痛原理,先為病患針灸,達到類似全身麻醉功效後,再進行手術,最後手術順利完成。

在上海醫院的手術室裡,有一台開胸手術正在進行,手術檯上的患者是一名29歲的女子,這場手術讓主刀的醫生特別緊張,因為這是一場完全沒有使用麻醉藥的「針麻手術」。大陸中醫師:「當然是很緊張,打開人的胸腔,要做心臟的手術,他們己經看到我扎針的手在抖。」

所謂的「針麻手術」,就是以「針灸」代替麻醉藥,讓病人在針灸發揮鎮痛效果之下,進行手術,僅僅靠著手上這4根細細的針,就要幫病患撐過手術的劇痛,靠得是針灸鎮痛原理。大陸醫師:「針刺能夠從某種程度上,調動人體內源性阿片肽系統,能夠從人體產生內源性的鎮痛物質,相對來說,痛覺的敏感度就下降了。」

針灸刺激人體,產生類似嗎啡的物質,進而達到麻醉無痛的功效,「針麻手術」能免除手術中麻醉的風險,不過由於針灸鎮痛的效力與時間很難掌握,因此還在實驗階段;上海醫院這次為這位女病患進行針麻手術,是因為病患的身體狀況無法負荷全身麻醉,所幸這次的開胸手術很成功,也為針灸麻醉再添一次成功的案例。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