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最新消息

針灸3月 近視千度剩500度

2008/4/24

<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十七歲高中生,雙眼假性近視達一千多度,摘下眼鏡後,認不出女友,念書注意力也不集中,還不能當兵;他請中醫師針灸治療,三個多月後近視降至五、六百度,可以開心重配眼鏡,但必須去當兵了。

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認為,這種眼球睫狀肌過度使用造成的假性近視,青少年很常見。西醫眼科會對假性近視患者於驗光前點阿托平藥水,幫助眼部肌肉放鬆。假性近視的視力會起伏,最好經過多次驗光,再選擇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

他舉例說,門診中一名卅四歲的婦人原本戴一千六百度眼鏡,點「阿托平」藥水後,再驗光,降至七百七十五度,停藥後一周重新驗光,變一千零五十度,由此可知過去他配戴的近視眼鏡度數過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傅元聰指出,一名高中生從小學便近視,已配戴千度近視眼鏡,去年升學考試前夕,感覺雙眼疲勞,視力模糊,赴中醫「調養雙眼」,針灸近三個月後,赴眼鏡行驗光發現視力變好,左右眼各下降四百多度,於兵役體檢再度驗光後,確定須入伍。

他說,眼眶周邊有「攢竹」、「絲竹空」、「童子」、「承泣」四個穴位,透過穴道針灸,搭配藥材「補氣」治療,能舒緩眼睛疲勞。前述高中生平均每周針灸一次,也配合決明子、杭菊、枸杞、女貞子等藥材調養,而恢復真正的近視度數。

還有一名近視一千多度的患者,針灸近半年,度數下降兩百多度,推測兩人都是假性近視。針灸沒有年齡限制,但眼壓過高者不適合針灸,建議患者在醫師監控下治療。

他說,每個人都可以自己以手指按壓眼部針灸的穴位,順時針、逆時針每次五分鐘,放鬆眼部周圍肌肉;中藥茶飲無年齡、性別限制。患者選擇中醫治療時,還應配合西醫眼科醫師,適當調整眼鏡度數。

上一頁